:::

孕產婦心理健康問與答

懷孕及生產是女性一生中非常特殊的時期,包含了因胎兒成長過程面臨不同時期神經內分泌變化對身心影響,且要適應不同社會角色與家庭功能,因而要承受不少壓力,所以孕產婦身心變化之心理健康狀況更需要被重視。

Q1:孕產婦女為什麼會有心理健康的問題?

A1:臺語有句俗諺:「生贏雞酒香,生輸四塊板。」代表懷孕與生產過程充滿變數,我們總歸有3個因素致孕產婦女會有較多的心理健康問題產生。

1、生物因素:如動情素、黃體和催產素驟減的影響,荷爾蒙變化影響著孕產婦身心起伏,例如孕產婦哭點變低、容易被感動,可能就是荷爾蒙變化造成的。

2、心理因素:包括母親角色轉換的焦慮或壓力、缺乏社會支持、產下病嬰或早產兒、日常功能受干擾、高齡母親和為人母的幻象破滅等。

3、人格型態:如焦慮、過度控制、過度抱怨、邏輯認知的錯誤、過度強調失敗、神經質性格、過去有憂鬱病史及經前緊張病史等。

由以上的因素可知,周產期憂鬱症或孕產婦憂鬱症和一般憂鬱症不太一樣,病程隨時都可能變化,且幅度很大,可能前一天好好的,隔天又情緒低落,或易怒到極點;值得關注的是,孕產婦憂鬱症甚至可能影響認知功能。曾聽過罹患產後憂鬱症的媽媽,將寶寶拿到瓦斯爐上煮,被家人發現及時搶救,才沒釀成悲劇,這位媽媽對自己所做的事,隔天完全沒記憶,後來才慢慢想起。也有患者自傷或有傷嬰念頭,嚴重到需要送急診或住院。

Q2:孕產期間的心理問題很嚴重嗎?

A2:在以往的觀點,迎接初生兒的到來似乎是一件令人備感喜悅的事,然而,婦女在這之中卻承擔莫大的壓力,在產後情緒障礙包括「產後情緒低落」、「產後憂鬱症」與「產後精神病」。

1. 產後情緒低落:產後鬱悶的盛行率相當高,大約每10位婦女就有5-8位曾有過產後情緒低落的經驗,大多在產後1-10天內發生,發生時間很短不超過兩週。主要的憂鬱症狀為:心情低落、疲憊、易怒、頭痛、失眠或做惡夢等症狀。大多這些產婦,不需要特定的治療即可自行恢復。

2. 產後憂鬱症:症狀比產後情緒低落來的嚴重,無法集中注意力在日常生活當中,像是激動、哭泣、反應遲鈍、疲憊不堪、強烈的罪惡感等,認為自己不是稱職的母親、失眠、甚至出現想要死的念頭;產後憂鬱的盛行率約10%-20%,發生時間在產後數週或數月內,持續時間超過兩週以上,長達半年甚至一年之久。

3. 產後精神疾患:發生率較低,約為0.2%-0.8%,多數在產後4週發作,主要症狀為:情緒激動、哭泣、神智不清、罪惡感、無力感以及出現幻覺等;也會有暴力行為,例如:會想要將孩子丟出窗外的衝動;這樣的情況通常需要接受住院治療。

不是產後才會憂鬱,孕婦也會憂鬱,很多孕婦在第一孕期就出現憂鬱症,延續到生產後,懷孕期憂鬱症與產後憂鬱症病程常是連貫,國際醫界稱為『周產期憂鬱症』。

Q3:那孕婦該如何調適呢?

A3:

一、產前

1. 規律產檢,尋求專業指導與諮詢。

2. 必要時請醫師進行篩檢,以評估並提供高危險妊娠的照護。

3. 適當的體重管理。

4. 良好的飲食習慣。

5. 非藥物性的舒緩壓力的方法:補充Omega 3 fatty acid(深海魚油)、 瑜珈、温水泡澡、按摩、芳香療法、規律的運動、充足的睡眠。

6. 對懷孕有正確的認知,不放棄充實的生活。

7. 嘗試找人傾訴、分享心情。

8. 堅定信心、面對問題。

二、產後

1. 足夠的休息及睡眠。

2. 請家人和朋友幫助。

3. 均衡飲食,定期運動。

4. 可參與母親或產後的支持小組或團體。

5. 產後恢復工作至少需要六個星期以上,不宜過早。

Q4:要怎麼知道自己有可能有產後憂鬱症?

A4:建議產後媽媽可以利用下面兩個問題,進行簡易評估。

1. 過去一個月,是否常被情緒低落、憂鬱或感覺未來沒有希望所困擾?

2. 過去一個月,是否常對事物失去興趣或做事沒有愉悅感?

如果上述兩個問題的確發生在您的身上時,千萬不要害怕應立即尋求協助,建議您告訴您的配偶、尋求親友協助,或透過心理衛生機構協談及轉介。如果常常會出現想要傷害自己的念頭時,應立即尋求醫療協助,以避免傷害發生。

Q5:配偶及家屬可以怎麼協助呢?

A5:

1.協助分擔產後婦女照顧嬰兒的責任。

2.傾聽與包容產後婦女的焦慮與不安。

3.適時的陪伴、多給予關心與鼓勵。

4.曾有憂鬱症病史的產婦,應鼓勵產前至精神科追蹤諮詢。

5.產後持續有憂鬱症狀超過兩週,或是出現幻覺、傷害自己或新生兒念頭,應立即帶至精神科診治。

Q6:如發現自己疑似有產後憂鬱症需就醫,可以到哪個醫療院所?

A6:本市精神心理醫療資源:14家精神心理醫療院所、36家精神科診所、8家心理諮商所及6家心理治療所。

Q7:有其他孕產婦女的心理健康資源可以使用嗎?

A7:

1. 「安心專線改4碼更好記! 1925依舊愛我」,民眾只要以市話或手機撥打「1925」,安心專線將持續提供全年無休、24小時免付費之心理諮詢服務。

2. 孕產婦關懷專線,可撥打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-870870,尋求協助。

3. 臺南市政府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06-2679751轉162~176或06-6357716轉172、173。

4.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免費心理諮詢預約專線:06-3352982。

Q8:有其他孕產婦女的生理健康資源可以使用嗎?

A8:

1. 孕產婦關懷網站&Fb粉絲團提供:孕產衛教知識、孕程產檢管理、孕產資源查詢、就醫好幫手等資訊。

2. 送子鳥資訊服務網提供:從結婚、懷孕、養兒育女,整合各階段政府資源等資訊。

雲端好孕守APP提供:即時查詢孕產知識、育兒知識、產後營養與體重管理、身心調適、母乳哺育等資訊。透過產檢管理主動訊息提醒功能,讓新手爸媽及其家人能隨時掌握孕產資訊。

點閱數3076 最後修改日期 2022/7/5 下午 03:31:34
:::
點選收合